星期四, 六月 19, 2008

知足和不满足

生活,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,自己想要过的生活。或许有些人不愿意别人走进他自己的生活,也或许有些人愿意去融合别人的生活。没什么特别奇怪的,人总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方式是不错的,没必要改变。一旦人不满意了现有的生活方式,就会“不择手段”地以正规或非正规去改变,而尝试满足自己的欲望。

心里想要的和存心要改变生活,我可能会去理解是不同的事。我是这样理解的,假设人已觉得自己生活是没必要改变的,那心里想要的东西,可以是“多举一此的想要”,可有可无。如果是存心要改变生活的,而去争取自己想要的,那是心里强烈欲望的想要,非得不可。我简单地说,一种是生活知足而寻找多余的快乐;而另一种是改变生活而争取欲望上的满足。一个是知足地寻找,一个是寻找满足。

无论是知足地寻找或者是去寻找满足,都没有说是好或者不好。知足地寻找,只根于安分守己,不高山不低谷。如果在安分守己当中,加插一点点新鲜和刺激,显然地点缀那份知足的生活,起了保鲜作用。虽然知足和安分守己不太会怎么样去忘记本来的自己,但停顿于一点太久也是种沉溺。

去寻找满足,是人要去填满自己内心的想要和欲望。这样一来,人会变得积极进取,往往会歪曲了原有的不满意。可能会导致一直不断地改变而失去了最初的方向。或许这种生活还蛮刺激的,但迷失的危险度极高。无论是精神或者物质上的欲望,有了一定程度的强烈,也一样是种沉溺。如果强烈欲望得不到满足,会间接影响心理和情绪,可能欲望会变得更强烈更想得到,而越沉越深。

这两种心态没有好坏之分,只看自己喜欢偏向哪种。我会觉得如果人可以同时拥有这两种心态,那是最好的。在适当的时候享受些小甜头,或许可以平衡自己的欲望而更能知足地去寻找。也许我说得这些,可能会让人觉得很普通的东西,或者这是小事一件。可是人总会有越过界的时候,所以要时时提醒自己。小欲望小满足小甜头,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到吧。如果不是每天不时常去追求满足那强烈欲望,偶尔一次的放纵也不错的,但前提是别沉溺别迷失。

生活改不改变,有时不在于自己一个人想不想。因为一个人的知足和欲望还是间接影响身边的人。或许大家有空的时候,想想身边的人对什么东西不满足或者想要些什么,而自己或许帮得上忙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i dedicate this to u..
http://k0ks3nw4i.blogspot.com/2008/06/miraculous-fubi.html

*hugz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