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三月 07, 2007

~~小小可爱,新新生命~~

突然间特别高兴,就算本来的我有千万丝的烦恼,一听到这消息,我也忘了什么是烦恼与问题了。不知道为什么,我既然比刚刚当母亲的当父亲的表哥表嫂来的更高兴。或许家里很久没有出现婴儿了,我特别喜欢的婴儿。

无论如何,我也得挨过明早的一个活动,才能迫不及待地回去抱抱那小小可爱。可以证明了,其实我是很喜欢婴儿的。但我自己却无法肯定我是不是也喜欢小孩子~~~

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~~~~

星期日, 三月 04, 2007

生命所剩无几

我相信家里有养宠物的人,难免会遇上生死间的伤感。因为这些小动物例如猫,狗,鱼,鸟的生命与人类的寿命不相等。狗儿一年的寿命有如人类的十年,如此的短。我本身家里也养了一只狗儿,我也常在想十年后的它离开了我这家庭以后,我会有个什么样的感觉。当我想到这里,我的鼻子也有些酸酸的。虽然我与它是人类与狗儿,是不同种类的,也无法在语言上有沟通。可是,一年一年的时间却能证明我们之间感情的存在。有了感情的存在,才能延伸到珍惜这动作。但是我却有一个疑问,我们要珍惜什么?珍惜我与它在一起的时间?珍惜我们之间的感情?面对如此的疑问,我反而有另一个想法,那是珍惜生命。

无论是人类或者动物的寿命就是有个期限。常听说的珍惜生命,就比如说要在有生之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,或者珍惜生命就要珍惜时间,以及等等不同说法。而我却看中了一个说法,但我却不知道这说法是否陌生或者大家都知道的。无论如何我会这么去想的是:生命之可贵,是因为在我们有生之年已经与这世界,自身周围的事物,记忆以及身边的人建立了情感。而偏偏在生命完结后,这些些情感也随着消失。因为是不舍得,所以才会觉得珍贵。也许是因为不舍得,才会盲目去珍惜生命,但这也能让我们舍得地消失,甚至无怨无悔吗?

生命有期限是一个过去与现今的常理。而在限期里所建立的情感,往往是拌着我们无怨无悔地消失的一块大石头。那么我的说法是,要珍惜生命,那先要学会放下或者舍得。如果我们能放下情感,舍得情感,就算是生命完结了,也不会觉得那是一个最终的句号。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?因为我是这么的认为,当你越要去珍惜生命,你建立的情感却越来越多。情感越来越多,反而更让人无法无约束地离开,那么就会觉得生命之短。

那么说要珍惜生命,就要舍得与放下,也是不是说在有生之年什么情感也不要惹上,做个六根清静的人,是吗?我会大声说不是!!!在释家里有一个说法,‘相本无相;无相本无无相’。我们都是人类,情感自然会建立起来。要珍惜生命,只是看你用什么方式去舍得一切的情感。不执着也是种执着,你愿意舍得与放下一切情感也不代表你确实是舍得及放下,也无法去到我所谓的珍惜生命。说破了是当你真的想好好去珍惜生命,不管时间剩多少,情感有多少,这些已不再是重要了。这不再是重要,因为你的意念会突破于想与不想,眷恋与不眷恋,执着与不执着,甚至放下与不放下,舍得与不舍得的一个境界了。而这才是真正的舍得与放下。

生命所剩无几时,我们又该做些什么?我会在想如果我的狗儿已经快到生命期限了,我还是与它过着往常的生活,不加也不减。如果换作是我这人类的生命期限快到了,我会怎么过呢?难道也一样地过往常的生活,不加也不减吗?也许在道理上我可以很潇洒地说舍得与放下,但我却无法担保自己心理上可以做到如此的舍得与放下。

或许有人会说我的观点未免太肤浅了吧。而我始终承认生命本是一门难明的学问,其深奥,其本质,其力量,没有人可以去完全掌握。对于生命,释家有释家的说法,道家也有道家的生命理论。我刚才所说的,也只是释家里的一小部分理论,只是借来用用,不代表我是释家派的推崇者。这只不过是我对生命,对珍惜生命的一种看法而已。

话说回来,珍惜生命不必要刻意去珍惜。纵然今天我睡睡觉,吃吃饭,打打电游,也不是说我正在蹉跎生命,其实这也是我一种珍惜方式。又来释家观点了,其实你要做什么,想做什么都没关系,只要你‘心明’与‘知性’。说明一些就是自己最要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,而不是盲目的。道家有句话说:‘我命在我,不在天地’。这是不是也诠释了,自己生命在自己的手中呢?我绝对绝对地承认自己生命是自己的。虽然生我者父母,养我者也是父母,不代表那生命完全是他们给我的。别说歪了,只是想说我们应该自我成长,自己的生命自己发挥,当然少不了要珍惜生命。

‘舍得’,‘放下’,‘心明’与‘知性’是我说珍惜生命的方式。而当中更是该有的做人道理,但往往会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呢?

生命所剩无几了,你对生命抱着个什么态度呢?